close

我的小男孩真的長大了!

 

昨天,也是終於帶小小孩去看牙齒塗氟

會說終於是因為,說要帶他看牙這件事大約說了有半年之久,或許更久~

 

小小孩就是這樣,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沒辦法輕易說好,總是有千百個理由說NO

當然,也不是說NO就不去了~

這時候只能拿出媽媽的耐心,三不五時給他心理建設,總是不希望他對看牙齒這件事有陰影啊!

 

我的心理建設做法是慢慢做,做到跟他說明天要去看牙齒囉!他說:好!

這就可以成行了!

 

就在某天,我先預告他,明天要去看牙齒囉!

然後過了許久(大約是早上預告,下午來問),當我問他,我們明天要去那裡?他可以回答說:明天要去看牙齒!

我心想這次應該可以成功了~

 

心理建設大約做了幾件事:

媽媽去看牙齒的時候,把他帶在身邊,讓他知道看牙齒是怎麼一回事(媽媽去看的牙醫是沒有看兒童牙科的,避免看到其他小小孩看牙齒的情況,降低他的意願。)(也不是說其他小小孩看牙齒一定會哭鬧,只是碰上的機率比較高)

巧虎影片(不得不說,巧虎是好幫手)

陪他玩的時候,可以玩看牙齒遊戲,跟小小孩演練看牙齒是怎麼看的(跟看感冒不一樣,必須躺著),順便模擬一下過程,包含張開嘴巴、會有什麼聲音之類的

跟小小孩達成約定。我是答應他可以帶他的玩偶一起上診療台,告訴他抱著就不會害怕了(盡量不要約定看完可以吃糖或喝多多之類的,有些療程完要過一些時間才能吃東西,像塗完氟要30分鐘後再喝水,這樣)

我跟小小孩說,塗氟是塗東西在他的牙齒上,那個東西我都說是草莓涼涼(可以事先跟醫生說好,醫生照著說法,小小孩會比較熟悉)

 

大約是做這幾件事~

 

第一張照片是塗完氟了!小小孩很開心他自己做到了,一直在ya!ya!ya!

 

塗氟之前我有跟醫生說,我有發現右上犬齒的地方好像有蛀牙,醫生也特別留意了,囑付明天過來補

醫生動作蠻快的,不到五分鐘就結束塗氟的療程,也挺有經驗的,一直跟小小孩對話,降低害怕的心情。

 

 

隔天,依約來補牙。

的確有點小蛀牙,洞是不大,但仍需挖開一點點來補

醫生真的經驗老道,不到十分鐘就處理好了

過程中也是不斷地跟小小孩說話,例如:他現在在做什麼,下一個動作是什麼,這個動作會有聲音但不會動,諸如此類~

 

昨天塗完氟有跟小小孩預告說,明天要來補牙歐!

免不了又是一連串的為什麼提問

 

回家立馬放巧虎有關牙齒的影片

還好小小孩看的很開心,對於補牙這件事沒有不願意

 

補牙時,醫生說來補牙囉,請媽媽抱著

小小孩只顧拿著他的玩偶,立馬爬上診療台

問他要不要媽媽抱,他說:不用啦!我可以自己躺~

媽媽都要感動流淚了!小男孩真的長大了~~

 

處理好牙齒,他很快的自己下來

立馬問我:我很勇敢,對不對

哈~~~~~當然是啊!超勇敢的!

 

之後,就半年後再去塗氟就可以了,中間也是要好好保養的!該刷的牙還是要刷,好好刷牙這件事可是很重要的!

 

 

最後OS:

對於看牙的時間點,其實我覺得媽媽們不用太緊張,不要看到網路上誰幾Y就去塗氟、幾Y就去檢查牙齒,就開始憂心仲仲我的小孩是不是也該去了

塗氟是預防,也不是塗了就保證不蛀牙!

平時要好好照顧是真的,刷牙一定要認真刷(雖然有時候我也刷的很煩)

有異狀就看醫生,沒異狀小小孩如果不能接受也別勉強他

我自己是很怕看牙齒的,所以希望小小孩可以不要怕,我才會做很多的心理建設

加上「可以溝通」我覺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小小孩聽的懂,可以說出他的感覺,我覺得他會比較容易接受,會比逼著他上診療台容易許多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