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一篇教養文!

只不過是中午發生的一小段事情的記錄而已~

 

早上,帶著小小孩去ikea吃早餐、遊戲區玩

吃早餐的時候已經先跟小小孩預告今天一天的行程

中午,回家吃飯→睡午覺→下午去游泳

 

我跟小小孩說,中午一定要睡午覺,沒有睡就沒有精神游泳、沒有精神就沒有辦法去了

 

小小孩已經滿3歲了,這樣的說明他很了解,也答應我說好。

 

預告不是只有說一遍而已,通常會說明2~3遍,分別在不同的時段,這件事已經從昨晚預告到今天

 

從ikea出來之後,很快的就搭上公車,冷熱交替,加上小小孩總是很用力的在遊戲區放電,所以上了公車後,他已經有點昏昏欲睡

我提醒他,回家吃完飯後就睡午覺,他說:我好累、我快睡著了,我要回家睡覺。

我說:你不吃飯嗎?這樣會肚子餓。

小小孩:媽媽,你泡奶奶給我喝就好,我很想睡覺。

看他真的很像快睡著的樣子,哈欠也打不停,真的很累吧!於是答應他,回家洗好手、上好廁所就睡覺,我會泡奶奶給你喝。(這是錯誤的開始)

 

回到家,也一如他說的,自動去洗好手、上好廁所,午睡東西準備好,我也如他說的泡奶奶給他喝

喝完,他說他要睡了。

 

翻了半個小時,沒睡著。

一個小時,還沒睡著。

 

於於忍不住的跟我說:媽媽,我不要睡了,我要起床了!

 

媽媽我很清楚他不睡午覺的下場是什麼

先前預告了這麼多遍下午的行程,沒有午覺的支持他絕對撐不到晚上,更不用說好好用力去玩水了

頓時,肚子已經冒火,提高音量說:不可以不睡覺!不睡覺就不要去游泳!

 

小小孩是非常聰明的,他聽到這個音量知道我在生氣了!聽到不能去游泳也很崩潰,立馬說:對不起,但他不要睡覺!

 

我問他是不是要吃飯,可能一瓶牛奶不足夠餵飽他,沒飽睡不著。

一開始對說不要吃,一直哭哭啼啼

我要他冷靜下來,好好說,並好好想清楚接下來應該要做什麼

 

小小孩愈哭愈傷心,直說不要睡,也不要吃飯

 

媽媽的火真的燒上來了,跟他說,不睡覺就去罰站,下午也不要游泳了!

小小孩害怕罰站,直說不要!不要!

 

我說,你是不是想吃飯,這時才改口說:好,我要吃飯!(持續抽噎不停)

媽媽:好,我弄飯給你吃,你把臉擦乾淨,去椅子上等。

 

立馬炒了個飯給他吃,炒飯中還給我指定要加什麼(媽媽忍不住翻白眼)

 

炒好飯叫他來吃,跟他說:吃完就乖乖去睡覺。

他說:好

(也許,沒吃飯真的餓了,媽媽我太天真以為一瓶奶就能餵飽他,又不是小baby!)

 

吃飯中間,我跟他說,不是媽媽要那麼兇

是你答應我的事情都沒做到!

 

媽媽:下午是不是要游泳

小小孩:對

媽媽:沒睡覺是不是不能去

小小孩:對

媽媽:那你吃完飯是不是該去睡覺

小小孩:對

 

你說很想睡覺,回到家要馬上睡覺,我答應你

不要吃飯,喝奶奶就可以了,我答應你

結果!

結果你跟我說,你不要睡了!

說話不算話,不守信用,從小就這樣長大還得了~

 

媽媽我知道我太順著你,你會變成恐龍小孩,我會變成恐龍家長

這一切是非常可怕的!

說話算話,說到要做到是很基本的,這件事媽媽希望小小孩可以從小養成!

 

這就是為何我吼了小小孩!

 

媽媽也有不對的地方!我怎麼那麼天真答應小小孩不吃飯的請求

天氣太熱媽媽我真的是熱到吃不下,我以為小小孩也是這樣

疏不知冷氣吹下去食慾就來了~

 

也許,我也可以不發火,真的如小小孩請求,不要睡了,讓他玩,玩到去游泳

然後花了游泳門票錢,小小孩因為沒睡覺、沒精神玩到生氣

在他昏昏欲睡時一直唸他:叫你睡覺不睡覺,現在你看吧!

然後小小孩在很想睡覺又不能睡的同時,也生氣,歡不停!

 

我最後選擇發火,在他意識清楚的時候唸了他,告訴他我生氣的原因

也許我做的不夠好,吼了你讓你受到驚嚇也是我的不對,但我在當下只希望你記得,要說到做到啊!

 

教養真的是漫漫長路啊!

生小孩一瞬間,養小孩一輩子!

 

媽媽的mur mur

我會看教養書、教養文章、看其他的媽媽怎麼教小孩,但我不一定會實踐在我的小孩身上!

原因是,每個小孩的個性、特質不同,照書養這件事我覺得只是逼死自己而已(資訊太過發達的現在,我真的曾一度要逼死自己啊!)。

 

因為不follow這些,所以基本上我也不會對別人下指導棋,就是對別的家長說你的小孩如何、如何;你應該怎樣、怎樣

會跟別的媽媽聊媽媽經,但通常只會拿自家的孩子來舉例,說自家孩子的壞話(誤);再熟一點的朋友也是用讚美的方式說小孩的狀況,除非是沒有禮貌的狀況下才會出口建議一下,我沒辦法忍受小孩不禮貌這件事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