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☆這篇圖爆多,連很慢就耐心點,無名者看不到圖就「重新整理」多次一點吧~



早在3月底4月初就預約好的行程之一→福山植物園
慕福山的名很久,終於可以成行,看大家的blog,拍回美好的照片,更加促使我一定要去的理由
也果然,不負我的期望,福山它真的好美好美,它的原始,它的簡單,真的就像台灣最後一塊淨土一樣

早上,很早就被挖起來準備出門,經過雪山隧道,很快的就到達宜蘭
宜蘭一直是我很喜愛的鄉鎮城市之一,因為它有很多的稻田田野,沒有高樓大廈,氣溫也很怡人,給我的感覺就是舒服2個字,所以我常說,來宜蘭就好像走我家的廚房一樣,稀鬆平常

這是進入福山管制站前的一個小憩的地方,霧很濃,但氣溫還好,不太冷,很舒服


沿路上很多的菜田,可能是高山蔬菜的關係,每一種菜都長的很好很漂亮,一定又甜又好吃


是不是...綠的可以,雖然照片有點糊,但拍出的菜還是綠油油,這樣誰不會想要咬一口...
這是進入福山的叉路邊的蔬菜園,有很大一片


到達宜蘭後,直接進入宜蘭市,進福山的路線圖:

從宜蘭市,經員山、圳頭至雙連埤後,在沿著福山分所聯外林道,車程約50分鐘,即可到達管制站
我們到達管制站時,才8:30,很早吧~但福山9:00才能進入, 所以就上上廁所,拍拍照,等啊等的
等時間差不多,驗完身分,於是就可以進去啦~從管制站進入,還要再開一小段路,說它在深山中,一點也不為過

這是整個福山裡頭的分布圖:很妙的是,福山的範圍,在一個分界點,一邊是屬於宜蘭縣,一邊是台北縣烏來鄉,我沒記錯的話,下面的這些範圍,應該是屬於台北縣烏來鄉

一進入,有志工解說員,解說著福山的種種,為什麼要保護,而且很妙啊,進入福山後,裡頭的wc點可只有一處,所以愛上廁所的可要當心wc的點在何方,設置一個點的原因也是為了要保護這個屬於水源地的福山

上面的地圖,走完大約花上1個半鐘頭,還蠻快的,因為我們走到最後,開始飄起棉棉細雨,不得不加快腳步,福山是一個很潮溼的地方,一年365天,有200多天是下雨的,所以來這裡,就算山下天氣好也不要逞強,帶個傘預備著也好

整個園區我最愛「水生植物池」。





如果不是親眼所見,你很難想像那池中的水是有多乾淨,乾淨到你可以看到裡頭大大小小的魚,可以看到裡頭不同的水草,很妙~

是池中的小水鴨,真的很小一隻,但是野生的,福山裡頭的一切一切都是來自於自然,沒有飼養,適合這個自然界的就會生存下來,不行的,當然就不會在這出現,所以,來到福山,可以帶吃的進來,但看到動物,也不要餵食,更不要留下垃圾,裡頭一個垃圾筒也沒有,為了就是保護這一切~

那天見到的小水鴨,有一群,牠們很開心,在池子裡游的很快,一會兒叫,一會兒小飛一下,一會兒頭鑽到水中覓食,很可愛哦~


在對岸,被我們發現的烏龜,很大一隻吧~而且相機真的是太讚了,這麼遠也拍的到,結果拍到好像一幅「全家福」,最大的是爸爸,小一點的是媽媽,最小的當然就是BABY囉~
我胡說的~但很像吧...


再近一點...別懷疑,它們是自然生長,靠的是裡頭自然的一切~


池中的蓮花群,蓮葉很小,開的花也很小,小而美,有一整片


在水生池旁,這個風景就連現在看照片還是可以想到在現場的時候,很美,一片翠綠,很心矌神怡吧,行走時就沿著步道走,一路上很平坦,不會走到累,規劃的真的不錯~
 

沿著步道,有很多的植物,當然我不是園藝科的,對於這些實在是沒什麼感覺,不過就當是來散步,吸取滿滿、滿滿的芬多精也不錯,如果你想知道這些是什麼名字,福山也有立小牌介紹

下面這個叫做附生植物,很多不同的植物附在樹幹上生存著,附著的原因是潮溼...解說員說的...


WC旁的涼亭
哈~有點恐怖...是蝙蝠,有好多,這是一角,我看到時有退了一步,應該是在睡覺吧~
但還不時發出叫聲,第一次聽到蝙蝠叫,還蠻鮮的
可拍照,請不要打閃光,也不要太接近,因為小心裡蝙蝠便便命中,因為地板上超多...


照片的顏色跑掉了,該說是野生的綠色隧道嗎...
它的道路真的很平坦,有圖為證


是我們常看到的野花,有好多好多,沒想到一整片的野花也不差啊~


來個特寫...


這讓我想到阿里山,阿里山上也是有這樣的感覺,只過這裡明亮的多~


往天空一拍,被茂密的樹群門遮住了~也難怪潮溼,長的又高又茂盛,陽光很難照到每一個角落


不知是啥樹的啥果實,我騙我妹是野蕃茄,其實它很像是咖啡樹的果實,但不清楚啦,亂扯一通...


在福山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,不會很久,走完一圈也差不多了,後半場也因為下了棉棉雨打亂了我們的腳步
很推薦大家來這走走,申請到就是有緣份,當然要來囉,如果有下次,我還願意來,因為一切真的是太美好了
建議來到這就慢慢走,看不懂植物當然沒關係,重點是放慢腳步,來吸很多的芬多精,很舒服喲~

這一次除了我拍到的動物之外,陸地上的動物是沒看到,大概是假日人多,有點吵,大嗓門的人還真不少~
死囝仔也不少啦~如果有教學的作用來到這當然不錯,但小朋友如果沒耐心的話就別逼他們了吧~擾了這一分的清靜.....

開始走之前,解說員一定會告訴你,看到動物們不要太大聲,免得嚇到牠們,那天是假日,500個名額全滿,算來9成好了,人也是非常的多,人多嘴雜,聲音也大,動物們大概嚇到不敢出來了吧~

福山這樣的管制與限制,不是沒有道理的,你來過一次就會贊同福山的做法,畢竟要維持這樣的局面是很不容易的,大家要好好珍惜才是~

福山的網址:
要申請入山,來這→http://fushan.tfri.gov.tw/
看福山的簡介,來這→http://www.ilantravel.com.tw/fushan/



原文出處: 「宜蘭」≡福山植物園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