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往松山的捷運,一上車請小小孩坐在博愛座上,兩個位置中的其中一個是有一灘水在上面的,我請小小孩在沒有水的座位上坐好,我則站著

 

小小孩對於座位上有水這件事很好奇,我則請他不要去碰水,因為不知水的來源為何?是乾淨?是髒?我們不得而知;小小孩問了幾次,這是什麼水,我回答可能是水壺的水漏出來了,他接受了這樣的說法,但仍很想去摸摸看

 

我們要坐到西門站,在小南門站開往西門的時候,小小孩終於去摸了那攤水,雖然只是用指頭輕輕摸了一下,但他知道我已經告訴過他這水不能摸,所以他快速摸完後,就馬上看了我一眼,我也看了他一眼,沒有說話

 

下了車,在等公車時,他又一直在摸公車站牌的捍子,提醒他這很髒不要再摸了,他給了我很多理由,我則告訴他,這很髒不要再摸了,他不聽,仍三不五時去摸一下,感覺就在挑戰我的極限,就在他仍繼續摸公車站牌捍子時,我訓誡了他,並打了他的手背,小小孩哭了,他說他不是故意的,下次不會了

 

「我不是故意的」,「我下次不會了」,是他最近很常用的句子,好像覺得只要說出這兩句話我就會停止對他的教訓

 

最近剛好看到一篇教養小男孩的文章,在還沒看之前我心裡其實已經想到小孩就是很想探索這世界,他就是不懂,他就是好奇,大人的不可以三個字,是否已經限制太多?或者要他們照著我的方法做是對的嗎?在我們說不可以這樣做的時候,是不是已經抹掉了一些他心中的想法、好奇心。。等等

 

那篇教養小男孩的文章,我其實沒有很認真的看,大抵來說就是男女不同,男生教養跟女生教養應該用不一樣的方式,這跟之前有本教出好兒子、教出好女兒的感覺很像,男生、女生本來就不一樣,更何況在他們心智不成熟、不懂事的時候,有很多的一樣!也有很多的不一樣!

 

今天的摸水事件,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,我說的不可以,是不是扼殺了兒子的好奇心!他想探索的心!他的想像力!他的創造力!

 

我要他照著我的方法做,照做就是聽話,不照做就是不聽話?!

 

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媽媽及老師的對待,就是要照著他們的話做才會有出息,才是對的,才會考上好學校,如果不照做,則是不聽話,不是好學生!我到現在仍不覺得那位老師的話是對的,雖然感激他的教導,但仍覺得他的做法不是對的,必須檢討!

 

對於媽媽的話也是這樣,現在仍抱有很多的質疑,甚至養成我的反骨,什麼事都硬要跟媽媽唱反調!她要我這樣做,我就偏偏不這樣做,老是要反著做

 

我不想跟媽媽、老師一樣,讓我的孩子以後覺得我是錯的,以後事事跟我唱反調

 

其實我明白在安全的狀況下儘可能讓孩子去嚐試,很多事情我們說不可以他並不了解為什麼不可以,反而是自己試過之後,明白這樣是不可以的,與其說破嘴不如讓孩子自己試試看

 

上面的道理,我懂,在遊樂場,我是OPEN的!只要在安全的狀況下,他要怎麼玩都是可以的

 

那為何今天在捷運上,我說了NO!

 

我想了想是不是媽媽自己的情緒關係!忍受不了小小孩的吵鬧所以請他不要吵,不要說話,他在無聊的情況下只能自己找樂子玩,所以好奇的去摸了水

 

媽媽的心情、情緒在教養上是不是佔了很重要的位置,我在幾次發火後這樣想著!這好像是媽媽該檢討的地方,凡事再多一些些的耐心,也許與小小孩之間就不會有太多的擦槍走火,反而多了更多美好的回憶

 

我常說教養真的是一門好難的學問,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當爸媽,這樣做比較好,那樣做比較好,時時刻刻都在拿捏分寸,這是一輩子的課題,無法逃避,誰叫我們選擇了當父母呢!是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